继续教育学院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培训项目学生管理工作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admin_jxjyxy 点击次数:

继行发〔2018〕5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培训项目

                   学生管理工作暂行办法



为了加强继续教育学院校企合作办学培训项目的学生管理,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行为准则》和《湖南商学院学生手册》等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招生管理

各项目部必须严格按照省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招生相关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和《继续教育学院招生管理办法》要求,对参加招生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必须客观真实,招生人员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严格按照合作办学协议规定的项目和内容制定年度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和招生宣传资料,经继续教育学院审核后方可对外发布。对外招生宣传必须明确招生主体是“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及“合作项目单位”两家联合主体,并明确合作项目名称。不得夸大事实,违规承诺,虚假宣传。禁止招收初中毕业生和中职在校学生,禁止违规招收不符合要求的未满十七周岁的学生。

二、学生管理

(一)日常管理

按上级要求,各项目部应经常性地组织学生政治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既要严格管理,又要践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切实加强学生日常管理,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有制度依托规则保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

1.思政与党、团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院思政工作纵深发展。认真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按学生党支部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做好党、团员培养培训、发展考核与日常管理工作;做好社团建设工作和团学工作,组织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组织参加活动和比赛。按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和比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集体荣誉感。

3.加强沟通交流与联系。积极主动加强与继续教育学院联系,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与学生科的定期交流沟通会,把学生工作做好、做实。要求辅导员加强与学生干部和学生的沟通,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学生诉求。在每个年级学生中选取1-2名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的职责是在学生中收集信息并反馈至项目部和学生科。

4.建立应急反馈机制。建立起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预防学生中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好偶发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维护校园的安定和学校的声誉。如有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向继续教育学院汇报情况并积极处理。

(二)住宿管理

住宿者必须是继续教育学院校企合作办学培训项目在册学生,所有住宿学生都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1.宿舍管理分工。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住宿的宏观管理与协调,学校物业公司负责宿舍的日常管理,项目部负责学生的行为管理。

2.宿舍床位管理。各项目部根据招生计划及其落实情况向继续教育学院申报所需床位数,由学生科根据学生人数、性别情况,按校内住宿床位数量制定具体分配方案。项目部按照住宿费标准和学生实际住宿床位数收取住宿费用,按时足额上交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科凭学生交费收据发放宿舍钥匙。

3.宿舍安全保卫。项目部要认真做好学生住宿及住校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每学期组织在籍学生参加消防安全讲座和消防安全演习,加强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盗等工作的管理,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4.校外住宿管理。对于校内住宿床位不能满足要求的,由各项目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按照集中安排、便于管理的原则可在校外周边安排住宿,开学一个月内,将具体安排情况报学生科备案。学生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校外租房者,按《湖南商学院学生租房住宿管理办法》执行。

三、实习、实训及推荐就业管理

各项目部应加强学生实习、实训期间及推荐就业的跟踪管理,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与机制,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培养学生诚信、敬业、协作精神和职业能力。

1.召开实习实训离校前动员会。在学生离开学校外出实习实训之前,召开实习动员工作会,布置实习实训安排及其要求,强调实习实训中生活安排及注意事项等。

2.加强实习实训日常沟通联系。为准确全面掌握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的学习工作状态、生活情况,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日常沟通联系。

3.召开实习实训调研座谈会。在学生实习实训中期,实地到实习实训基地召开学生座谈会,面对面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

4.做好推荐就业跟踪工作。做好毕业学生的推荐就业情况,统计就业单位、工作岗位、薪资待遇、毕业生反馈、家长意见等。

四、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

各项目部应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足额配备到位。辅导员要从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一)学风建设。每天不定时到教室考勤二次以上,了解学生课堂情况,收集学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对违规违纪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负责违纪学生情况的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的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

(二)寝室管理。每周不定时深入学生寝室三次以上,全覆盖学生寝室一次,发现问题即时要求学生整改并报告项目部。熟悉宿舍内学生的基本情况,与学生加强交流和沟通,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要健全寝室文明档案,每周定时组织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记入各寝室文明档案并做为“文明寝室评优”的依据。

(三)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辅导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不同学生采取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策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共同协助学生健康成长。及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掌握并跟踪学生心理状况。

(四)危情管理。加强重点学生管理和舆情管理,要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报告、妥善处理,对处理结果进行跟踪并反馈到学生科;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

各项目部要建立健全管理措施,落实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学、宿管、安全等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积极预防可能发生的问题,对于因舆情事件等严重影响学校声誉的事件,由各项目部承担全部责任,中止合作关系,并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生效,由学生科负责解释。

 

 

湖南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18年11月26